校党委书记车先礼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高森 李水苗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55更新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9:55

11月8日晚,荣祥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党委书记车先礼为2017级部分专业学生上题为“中国梦、滨医梦”的形势与政策课,课程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龙主持,相关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聆听课程。

             

此次课堂讲解内容主要分为“中国梦”与“滨医梦”两部分,在“中国梦”部分,车先礼首先从长久夙愿: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正当其时: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凸显了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全面动员:中国梦凝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大国姿态:中国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合作共赢的大国姿态等四个方面解读了“中国梦”的提出原因,并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等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就“中国梦”的实现路径,车先礼指出,一是必须坚持中国道路,以党的领导为大前提,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五位一体建设,最终实现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二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团结统一,共同奋进,改革创新,坚定指向,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三是必须凝聚中国力量,齐心协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在“滨医梦”部分,车先礼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的部署,“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进,“健康山东”“蓝黄两区”战略深入实施,我校校情发生了显著变化,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等三个方面就“滨医梦”的提出背景进行了阐释,并以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战略目标为基点,对“滨医梦”的内涵进行了细致讲解。就“滨医梦”的实现路径,车先礼强调,一要坚持“1345”办学方略,即:坚持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战略目标,分三步走实现战略目标,坚持人才强效、质量立校、特色名校、合作兴校“四大战略工程”,实现“五突出”战略举措:“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师生的办学主体地位;坚持内涵发展,突出提升教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改革创新,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坚持文化引领,突出汇聚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正能量。”二要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不仅要打造优美和谐的校园硬件环境,还要实现学科建设、科研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环境软实力的优化配置,力促学科实现新的历史突破,推动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向好,为广大师生营造有利于工作学习的良好环境。三要强优势、抓机遇、补短板、求突破,聚焦学校内涵发展,凸显做强优势特色,抢抓时代机遇、政策机遇、区域发展机遇、产业发展机遇,实事求是,补齐短板,量力而行,在步步为营的基础上弯道超车,竞追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可持续发展。最后,车先礼他深情寄语滨医学子青年,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切实履行自己的天职,担当并坚守学子的职责,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工作上都要分头做出自己的努力,争做有能力、有底气为学校做贡献的校友,实现自己的青春使命、时代使命,为中国梦滨医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整堂课授课内容丰富,指导性强,贴近学校现实,贴近学生实际,既有宏大的家国情怀视角,又有微观的学习生活关照,逻辑清晰,思路严谨,让现场广大师生对“中国梦”和“滨医梦”有了更为深入、系统的了解,圆满完成课堂授课目标和任务。

据悉,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式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保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积极邀请校领导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骨干、模范代表、先进典型上讲台,讲政治、讲理想、讲信念,讲责任,讲道德,讲担当,切入角度贴近学生实际,内容讲解深入浅出,话语体系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目前已推出六讲,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