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我的中国梦•最美滨医”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大赛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95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8日 15:58

各团支部(团委):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发挥网络的思想引领作用,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充分利用互联网便捷优势,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于10月11日—12月1日举办“我的中国梦•最美滨医”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播网络正能量

二、微电影制作要求:

(一)2017级全体同学均需参加实践,参加者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1个学分,不参加者否则没有学分,必须重修;

(二)在马院教师、学院辅导员等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在以下选题中任选一个主题;

(三)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实践方案即微电影微视频策划方案,提交指导教师指导修改,方案通过后开展微电影微视频拍摄与制作,每小组6--10人左右;

(四)提交的实践成果内容包括微电影微视频的策划方案、剧本与作品,作品时长10—15分钟;

(五)作品须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拍摄器材、手法、不限;视频格式为MP4;视频大小不超过1024M;作品须为自主原创,严禁抄袭其他作品。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11日—12月1日。

四、微电影微视频制作主题:

旨在鼓励大学生透过镜头,通过视频来呈现大学学习、生活中的精彩故事,展示青年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通过作品的网络传播,弘扬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传递青春正能量,营造网络文明风。

(一)“爱国就在我身边”

通过小人物、小事件来发现身边的爱国精神和爱国现象,来诠释爱国的层次性,并启发人们对爱国的理解,引领生活化的爱国行为。

(二)“人生责任”

通过小人物、小事件来描绘鲜活的人生,来诠释身边的责任,来发出勇担责任的号召。

(三)“记忆中的一道菜”

记忆中,总有那么一道特别的菜来自爸爸或者妈妈。不一定是他们的拿手菜,也不一定多么可口,可这道菜却饱含了他们深深的爱和温暖。通过一道菜,拍摄一组回味美味、回味亲情、回味人生温暖的微电影。

(四)“青春飞扬,成就梦想”

通过微电影的拍摄,积极培育大学生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的校园氛围,宣扬高校正能量,增强学生爱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

(五)“中国梦,我的梦”

通过精彩感人的影像,寻找感动、传递温暖、凝聚正能量。

(六)“时间都去哪儿了”

通过拍摄真实的大学生活,让大家珍惜大好的青春时光,不虚度光阴。

(七)“社会公德”

通过拍摄社会公共生活中尤其是校园中的文明或不文明现象,加强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

(八)“家庭美德”

观察婆媳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写出导致婆媳关系的主要原因,并思考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以加强孝道建设。

(九)“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

以“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为主题,拍摄一部微电影,试图找到中国式“扶不起”的解决之道。

五、作品提交及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作品具体情况,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请于12月1日前将作品压缩包发到邮箱zmbyzp@163.com

共青团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