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著名生命伦理学专家陈晓阳教授受聘我校特聘教授

 

作者:高森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43更新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4:31

12月5日,学校在办公楼十楼接待室举行聘任仪式,聘请山东省生命伦理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内著名生命伦理学专家陈晓阳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院长王滨会见陈晓阳教授并颁发聘书。党委宣传部、人事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王滨首先代表学校对陈晓阳教授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表示欢迎和祝贺。他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文医学的发展,着力构建医学人文关怀的浓厚文化氛围,并结合学校发展特色,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和有益实践。他强调,30多年来,学校秉承“仁心妙术”校训,开创我国残疾人高等医学教育先河,填补我国医学院校和山东省开展本科层次视障生、听障生教育空白,省内率先布局康复教育,构建大康复学科体系,最早谋划并实质性推进国家级、多功能、创新集成性康复专业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彰显了学校仁心大爱的医学情怀和敢为人先的人文担当。近年来,学校人文医学学科发展与人文医学教学也取得长足发展,拥有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强化建设重点人文社科基地滨州医学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实现新突破,成功获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他希望,陈教授凭借雄厚的学术积淀和前沿的理论视野为学校人文医学学科提供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助力学校早日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

               

陈晓阳教授首先对学校的聘任和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受聘为滨州医学院特聘教授,深感责任重大,愿意为滨州医学院人文医学学科的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助推学科实现新发展,不辜负学校和师生的期望。

               

聘任结束后,陈晓阳教授在荣祥楼学术会议室为相关学科师生作题为“大健康理念与人文医学实践”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心灵、情绪、理智、职业、环境、社会、躯体等七个方面阐释了大健康的七个维度,并对大健康的内涵与特征进行了科学界定。之后,陈教授从视角转变、内容扩展、视域拓展、内涵丰富等四个方面对大健康理念下的人文医学新进展进行了介绍,并提炼出“一体两面”的学科观点。最后,陈教授从关爱医护人员、医学的人文属性;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培养人文医生;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沟通能力,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内容对大健康理念下人文医学在医学实践中的贯彻与运用进行了深入讲解。整场报告视角新颖,理论性强,资料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针对性,有利于开阔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理论修养,受到与会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陈晓阳,博士,临床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山东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党委副书记。现任UCB国际健康伦理与健康法学研究院院长,山东省生命伦理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执业医师人文医学培训基地主任,山东省卫生厅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人文医学分会会长,中国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会长,山东省区域医药伦理审查委员会主委,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分会常务副主委,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外部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教育推进机构中国成员单位协调中心候任主席,世界卫生组织脆弱关怀合作中心顾问教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聘专家”。担任国家精品课程《医学伦理学》课程负责人,《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副主编,《中国医学创新》杂志特约副主编,主编《人文医学》《医学伦理学》《医学法学》等著作,教材21部争编著作,教材28部。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中国心理卫生工作突出贡献奖、医学伦理学和生命伦理学杰出贡献奖、山家省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