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医学王晓敏博士做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

 

作者:徐风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12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1:02

12月18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临床药理中心、伦理委员会王晓敏博士做客我校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在荣祥楼216会议室开展主题为“伦理委员会审查及人体研究保护体系建设”的学术讲座,学校相关专业师生及烟台附属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参加了讲座。

王晓敏博士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在人体研究受试者保护平台建设、科研课题、国际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随后,她结合当下医学伦理热点问题,从人体研究基本概念、我国人体研究项目伦理审查、人体研究保护体系建设三方面作了具体阐述。王博士指出,人体受试者保护是医学实践和医学研究必须遵循的伦理原则,伦理委员也一直致力于对临床试验的伦理审查,提高临床试验项目的科学性、伦理道德审查的质量。

王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授生动,对我校进一步做好“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医学伦理学建设以及附属医院相关工作开展具有积极指导作用。

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2006年被中南大学批准为“国家级后备研究基地”,2008年被湖南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中南大学“985”二期文科重点建设基地。研究中心一贯重视临床研究和受试者保护工作,在保护人体研究中受试者的健康和福利,促进医学伦理的专业化、学科化和国际化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