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教学研讨与集体备课常态化

 

作者:李水苗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91更新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2:45

5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在教学楼2002教室和图书办公楼七楼会议室举行了首场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与集体备课会,相关科室负责人、教师参加。

现场教学观摩活动中,夏永林教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与道路问题》为讲题,用前后衔接的两大部分向现场师生展示了教学片段的教学思路,指出了讲授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为破解难题,在宏观分析课程学科特性的基础上,引入课程导引法,强调通过强化整体、模块和章节三层次的“课程导学”引导学生打通课程内容结构,达到横向拓宽知识视野、整体建构知识框架的目的。基于宏观而细致的教学方法和理念的铺垫,具体展示了讲授思路。整个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内容精炼、引领睿智,宏观的内容剖析和微观的知识辩解相嵌得当,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教学研讨与集体备课会中,夏永林教授立足于互联网的时代潮头,结合30余年坚守教学一线的丰富教学经验和深刻体会,坚守思政人的敬业、钟爱,利用新媒体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总结凝练,从“春天里的思政课面临的重大挑战”“找准定位破解发展困惑与瓶颈”“对思政课教学方法应用的一点认识”三大方面分析了新媒体视野下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途径和方法,并与现场教师展开了深入教学研讨。集体备课会中,老师们从创新求变的角度破解思政课课堂改革难题,形成了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改堵为疏、创新“互联网+思政课”教学改革新途径的备课共识,从而达到见木见林、入脑入心的效果。

本次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与集体备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深耕“3+X”教学模式的有益实践,有效为师生们搭建起了观摩名师教学风采的鲜活舞台,也为进一步改进思政课教学内容、改善思政课教学工艺、升级思政课教学包装、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亲和力以及学生的获得感提供了示范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