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李水苗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63更新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1:19

10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总支书记张玉龙主持学习活动。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视频报告《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要政治论断,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金钥匙和重要切入点。专家从历史方位、伟大意义两个方面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全方位深化了大时代与小时代、新时代与新阶段的认识,更新和拓展了对新时代、新思想的认识把握。

随后,大家展开了集中交流研讨。张玉龙指出,新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历史上最接近伟大复兴的崭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方位、历史交汇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新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与会成员分别从引导学生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报告 “时代”一词的哲学内涵、理清“三个意味着”的逻辑关系;运用报告内容,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玉龙在总结时强调:一要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将原著学习不断深化,马院党员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要实现学习原著的能力水平再提升,马院党员教师要在实现理论转化上下功夫;三要把学习原著融进工作,马院党员教师要积极推进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结合,在武装头脑的同时,实现理论指导和开展实践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