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972更新时间:2020年02月16日 13:48

各教研室: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实习实训、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1号、〔2020〕3号)和学校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滨医教字〔2020〕5号)要求,学院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每项具体工作之中,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现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通知如下:

一、合理组织安排教学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根据学校教学安排,依照课程教学标准,提前做好开展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统筹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合理调整教学课程、教学时间及教学计划安排,认真研究并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结合思政课教学工作量大、覆盖面广等特殊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依托超星泛雅课程平台、雨课堂、智慧树课程平台和中国大学慕课等支持平台,加强教学资源配置,为学生自主学习拓展好学习时间和学习空间,并为广大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指导与帮助,切实通过教学内容、时间及方式的科学安排,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开学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再统筹科学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方式。

二、创新教育教学内容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要结合两所直属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中请缨战役或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百姓团圆的典型事例、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讲好国家战疫故事、滨医战疫故事,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感受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中国力量,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加强教学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织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思政课教学的组织实施,切实把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作为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要求;建立思政课网络教学工作方案、管理制度、质量监控和考核办法;指导学院教师整合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并根据教学实效对相关教学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及时做好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联动机制,全方位做好教学服务管理;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效果,确保思政课教学计划顺利实施,确保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