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马院探索建设云端一流思政实践课

 

作者: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21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4:04

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要求:“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从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课程目标,一是巩固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知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二是涵养医学生仁爱担当的医者情怀和人文素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学人文教育、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促进培养高水平医务工作者与培养合格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两项任务的统一。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彰显了“全国上下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其中涌现出来的无数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感天动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正当时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在教学内容上重点体现两个方面:

首先,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使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无私奉献精神。2020年伊始,疫情爆发,来势汹汹,党和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全国人民上下同心,10天建起两座医院,数万医疗人员奔赴湖北疫区,全国各地千方百计支援武汉。全国人民提供大量物资援助,山东人民捐赠蔬菜令人记忆深刻。

其次,打造“医本思政”,开展医学道德与医学人文教育,锻造医学生崇高的医德品质,涵养仁爱担当的医者情怀。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遭受严重威胁之际,广大医务人员或临危受命,驰援武汉,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或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奋战在单位防疫抗疫的最前沿,付出了重大牺牲,做出了突出贡献。对于医学生来说,以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医德模范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牺牲自我护佑人民等先进事迹,培养崇高的医德品质,涵养仁爱担当的医者情怀,进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打造“医本思政”正当时。




勇于担当、老骥伏枥的钟南山院士     求真务实、勇挑重担的李兰娟院士


主动请缨、不畏险阻的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滨医附院李洪波医生







探索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方式

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情况,课程从实际出发,探索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路径与方法。

一是安排学生开展调研活动,要求学生通过网上调查、个别采访等形式,深刻了解医德模范人物的突出事迹,撰写调研报告。

   黄欣元同学查阅资料

二是组织学生在认真学习、深入挖掘医德模范人物事迹的基础上,准备拍摄抗击新冠肺炎题材的微电影素材,弘扬高尚的医德医风,在实践中受教育、受洗礼。


加强指导,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为适应线上教学方法的改变,指导教师一方面在内容上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收集丰富的抗击疫情资料的基础上,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了解医务人员及各行各业奋战在一线的动人事迹,实现思想上的升华;另一方面在形式上,指导学生掌握撰写调研报告的基本要求,学习拍摄微电影的基本技术。

刘文卿老师启发学生:医务人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无私奉献,既体现了他们的崇高品质,也是本职工作的要求,医学生应该把医学伦理的学习放在重要地位。她还提醒学生,在拍摄微电影时一定要做到主题鲜明、情节感人。

刘文卿老师线上指导2019级中医班学生


李水苗老师结合学生拟定的“抗疫中的思考”微电影剧本初稿,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抗击重大疾病梳理为题,向学生阐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风雨历史。通过与学生探讨抗击疫情当中的一幅幅画面、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为改进微电影剧本提供素材和视角。同学们感到深受教育与启发,有的同学说到,我们的国家曾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无论是疟疾、鼠疫、还是非典、新冠肺炎,都能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渡过难关。

目前,2019级本科全体同学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微电影拍摄的策划工作基本完成,2018级临床专升本同学撰写的调研报告工作接近尾声。

 

     (思政课实践教学微电影拍摄策划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