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别样“纲要”课

 

作者:安 娜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47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6:2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季开学变得不同寻常——师生没有如期相聚在熟悉的教室,而是以另一种方式交流于网络课堂。这个课堂中,有国事、家事、天下大事,有社情、民情、人间真情,有理论深度、思想力度、情感温度。

一、精心准备,聚焦在线教学

按照学校、学院开展在线教学的要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积极谋划、主动思考、立即行动,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围绕如何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及实效性进行了集体备课,确定了在线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

开课之前,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熟悉中国大学慕课及慕课堂、雨课堂等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建立并组织学生加入班级QQ群;引进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课程,建成校内SPOC课程;组织学生在慕课平台选课,并加入慕课堂,做好了在线教学的一系列准备工作。

(纲要教研室引入武汉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建成校内SPOC课程)

二、精准实施,力求教学实效

此次在线教学,纲要教研室采取“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自学+慕课堂考勤监测+QQ群讨论答疑”的授课形式。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优选国家精品在线课程——武汉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作为学习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完成单元测验。同时,利用慕课堂组织学生签到,通过慕课堂后台数据掌握学生学习进度,随机抽查学生的自学笔记,利用QQ群组织学生讨论并为学生解疑答惑,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对学生的学习进行适时的引导和督促,从而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慕课堂后台数据)

本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面向2019级所有专业学生开设,到目前为止,在线教学已经进行到第3周,总体运行顺利,达到了预期效果。

(纲要教研室王晓波老师与学生进行在线交流)

(学生笔记)

三、精选素材,打造“疫情”思政

思政课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这场“抗疫”阻击战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这也为我们的纲要课教学提供了许多鲜活感人的事例与素材。

(纲要教研室李晓军老师在上课) (纲要教研室安娜老师在上课)

纲要教研室的老师们依托在线课程丰富的教学资源、多元化的网络授课平台,将疫情防控中的生动实例转化为教学中的鲜活素材,以事说理、以史明理、以例释理。比如,通过向学生讲述中华民族曾经经历的疫病和战胜疫病的历史,让学生认识到,疫病在中国历史上并不鲜见,但是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疫病打垮过,没有向疫病屈服过,引导学生树立历史思维,培养长远眼光,坚定必胜信念。这次疫情就是一面镜子,它可以帮助学生认识一个真正的中国,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四、总结反馈,推进教学改革

疫情,造就了一堂堂特殊的纲要课。在教研室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纲要课在线教学取得了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学生对在线教学模式评价良好,多样的形式使学生收获颇多。今后,教研室将在总结学生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在线教学的优势,探索保障在线教学实效的有效路径,为今后在纲要课教学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积累重要经验。我们将在线上线下课堂中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理论自信、激发信仰魅力。

(2019级临本17班吴虎城在上课)(2019级临本17班张慧波在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