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担当 同上“疫”堂课

 

作者:吕振波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73更新时间:2020年03月21日 14:48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全力奋战,疫情防控有序有力有效,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很多国家的高度赞扬。在这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全体教师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决筑牢思政育人主阵地。

一、提高站位,确保思政课教学有序开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认真落实落细“停课不停学”要求,组织教师利用线上信息平台,抓紧集体备课,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有关精神,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为高质量上好思政第一课做好准备;积极采取措施,深化思政课教学内容创新,坚守政治立场,弘扬正能量,部署思政课教师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防疫“第二战线”上的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心理疏导等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

(教研室多次召开集体备课会) (教研室准备工作)


二、创新教学,坚守思政育人主阵地

春节后,在预计不能准时开学的情况下,立即开始进行思政课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从2月初开始,教研室利用QQ群开展集体备课,进行统一部署,让老师们加入学校各种课程平台QQ群、微信群进行培训,研究熟悉各个课程平台的使用。通过认真讨论学校的文件要求,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就课程内容、时间安排、教学要求、考核方法等具体问题作了安排,确定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武汉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作为共享课程。最终授课方式确定为在中国大学MOOC进行异步SPOC建课,同时利用雨课堂开展混合式教学。为防止教学平台、直播平台可能出现的崩溃、卡顿等情况,制定了QQ学习群语音视频+共享屏幕的预案。

(贾诗琦老师在教学平台咨询) (课程发布界面)

(在中国大学MOOC建立的异步SPOC)


(孙政老师上课) (贾诗琦老师在上课)

(学生在听课) (学生在听课)


三、因事而化,打造战疫思政第一课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涌现出了很多感人泪下的英雄事迹,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人民的民族凝聚力。疫情是危机,但对于医学生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实践机会。这是一次爱国主义的思政课、一次救死扶伤的专业课、一次勇于担当的实践课、一次理想信念的检验课。老师们因势利导,把课程目标任务和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道路和制度自信等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采用案例教学法,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开展“书写你的抗疫故事”实践教学活动;积极在线上围绕疫情防治与学生互动讨论,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我校宣讲团宣讲) (宣讲团宣讲)

(李水苗老师抗疫教学)

四、多措并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为各专业学生分别申请QQ群,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提供学习资料或者阅读书单给学生,及时为学生解疑答惑。老师们按照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课表进度进行设计并在MOOC平台上发布学习任务,组织本校教学班学生在线讨论、答疑,及时解答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问题。突出强调线上教学师生共同参与,老师们快速响应,建立了多种沟通渠道,保证教学有序开展。

(贾诗琦老师建立班级教学QQ群) (徐风娟老师前期准备工作)

(李水苗老师答疑) (孙政老师答疑)

开学以来,根据教学安排全校2018级共有29个教学班,应上课学生3124人,上线学生3124人。每一位任课教师都通过QQ群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提出学习要求,开展在线讨论,布置网上作业,将网络教学切实落到了实处,据统计,学生在线学习率为100%


2020年0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