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促教,学院开展课程考试检查等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64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7:40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考试工作的通知》(滨医教字〔2020〕23号)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坚持常态化线上教学,严把教学质量监控关的同时,开展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必修课课程考试检查工作。

一、线上教学稳步推进

本周已经是在线教学的第9周,本学期学院开展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教学都在平稳推进中,部分课程已经进入到了结课阶段,线上教学运行良好。教师们依托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平台优秀课程,采取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方式有序进行线上教学。教师们在线上授课中,不仅及时关注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同时对学习形式、学习方法等进行了重点关注。面对疫情大考,线上教学的效果也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为更好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建议,各教研室组织在部分专业班级进行了课程教学情况问卷调查,结合学生对教学中的问题反馈,任课教师及时对教学内容、教学安排做出调整,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医学伦理学调查问卷)

二、教学质量监控平稳运行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的部署要求,学院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教研室负责人会议,跟踪评价选用的教学资源,并根据学生的反馈作出及时调整,同时做好平台和教师的衔接工作,及时报送各类数据,严格落实教学任务。学院领导定期深入课堂,及时查看教学情况以及学生学习反馈,严把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实施质量关。

三、课程考试检查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考试工作,按照通知要求,迅速成立了督导检查小组,召开教研室负责人会议,布置相关工作。重点对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展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医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4门必修课考试及相关材料进行了检查。自查阶段,教研室全体教师严格按照考试组织管理、考试方式与要求、考试命题、试卷印制、考务组织、试卷评阅与成绩评定、考试质量分析与反馈、考试材料归档与成绩复查、考试纪律等各环节要求进行了自查;学院检查阶段,督导检查小组按照要求对各教研室课程考试进行了检查,排查问题,提出落实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课程考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