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压强化线上教学管理 持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作者:李水苗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61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0:03

为及时整合线上教学反馈,提升线上教学管理水平,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了“高压强化线上教学管理,持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系列专题会议并开展了课程考试检查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科办负责人及全体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及检查工作。

4月9日,学院召开全体教研室负责人会议,对开学前九周线上本专科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总结与分析。各教研室负责人就线上授课情况、线上教学管理经验举措、存在问题与不足等进行了反馈汇报,同时针对近期出现的教学管理失范问题展开了查摆剖析,确保教学质量监控平稳运行。为更好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建议,各教研室已组织在部分专业班级进行了课程教学情况问卷调查,结合学生对教学中的问题反馈,任课教师及时对教学内容、教学安排做出调整,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4月21日,按照学校课程考试检查工作具体部署,学院课程考试督导检查小组在前期各教研室自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展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医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4门必修课考试及相关材料进行了检查,排查问题,提出落实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课程考试相关工作。

4月24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再次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课程考试检查情况进行反馈、分析与总结。各教研室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就线上授课、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等教学各环节进行了交流发言。党总支书记张玉龙在总结中强调,线上教学既是疫情时期保障教学平稳运行的有效方式,更是今后推进教学改革的有力途径和崭新常态,学院必须高压强化线上教学管理,持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严把线上教学管理关、质量关,对标线上教学行为“负面清单”查摆问题大力整改。特殊时期要严把教学管理关,重点加强线上教学管理督查,党政领导班子、教研室负责人、教科办负责人要深入教师授课平台,掌握第一手“教”与“学”的情况,实时了解线上教学舆情;建立完善线上教学管理规范与处罚制度、课程授课满意度调研制度和班干部、学委、教学质量监控代表反馈教情学情制度,畅通学生反馈渠道,对授课质量潦草、缺课迟到、学生满意度不高的教师按照相关制度严肃处理;各教研室负责人不定期深入各课程线上教学平台了解课程教学情况,落实每日汇报制度,加强督导管理确保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