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胶东第一所红色医院开展党史教育现场教学

 

作者:王玮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177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7日 9:19

327-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批组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相关教师以及“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部分同学赴莱州市西海地下医院旧址和胶东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现场教学,以实地参观的方式让参与活动的师生进一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师生们首先来到位于烟台市莱州市程郭镇王门村的西海地下医院旧址。西海地下医院是抗日战争时期掖北、掖南、平度一代八路军西海军分区地下卫生所的总称,是胶东地区第一所红色医院。在西海地下医院旧址,那段历史的亲历者—前王门村的老党员林奶奶,为师生们详细讲述70年前救治转移伤员的艰苦历程。这里有烈士洒下的热血,也有老百姓付出的巨大心血。通过聆听红色故事,同学们深刻了解了那一段抗战的峥嵘岁月,了解了共产党员面对敌人英勇顽强、坚韧不屈的革命精神,了解了当地老百姓面对敌人无所畏惧的意志和面对同志们忠心赤丹的情怀。同学们在地下医院,透过马灯的照耀,亲眼观察,亲身感受,感悟到先烈们精神与斗志,心灵上受到强烈地震撼和洗礼。

在随后参观的烟台山胶东革命纪念馆中,1800多张珍藏的历史照片,文物遗迹,模具还原,带领同学们走进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

实地参观后同学们不禁感慨:正是无数先辈们不怕牺牲的付出,才换得今天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滨医青年学子,更应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蓄力奋进。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的成员们把这次实践活动当成一次宝贵的训练,纷纷表示,将西海地下医院的红色革命精神与当代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相结合,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轻骑兵”。

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很好的引导学生们在切身感受中深化了理论认识,增强了价值认同,发挥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价值功能。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提高思政课教学育人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为契机,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对学习内容、时间安排、方式方法和目标要求予以明确,并与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活资源,搞活形式,创新方式,推动实践教学与课堂教育相结合,学思贯通,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融合,让红色基因深植青年学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