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抗日战争史专题集体备课会

 

作者:徐焕芳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207更新时间:2021年05月12日 9:22

根据国家《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等文件关于集体备课制度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511日下午,学院邀请山东建筑大学原纪委书记、西海地下医院亲历家属孙志芳,著名作家,小说《地下的太阳》、纪实文学《西海地下医院》作者、西海地下医院亲历者家属高凯民,烟台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胶东革命纪念馆负责人,吕剧《西海地下医院》编剧张胜云以及莱州市王门村村委领导开展抗日战争史专题集体备课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备课会。

备课会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为主要内容,主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地位、作用及其基本经验。主要目的是通过备课会,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认识,以抗战时期胶东地区鲜活的史料素材,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师讲授课程的针对性,增强教学的实效性。

与会专家、亲历者亲属为师生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村干部带领广大村民克服种种困难,挖地洞转移救治伤病员,建立西海地下医院的历史;成立西海地下医院展区的初心;抗战时期后方英雄们无私无畏、不惜牺牲小我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对当今医学生的寄语和希望。

李晓军教授代表备课组教师从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胶东革命史在抗日战争史的地位和作用、革命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教学的提升方向,使学生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邀请校领导、社会专家、行业楷模进行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是学院长期坚持的教学活动,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尤其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下一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教学内容上,围绕“百年历程、党史人物、红色精神、经验成就”等主题,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在教学效果上,突出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党史事件、人物、文献等实例,把历史讲好,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优良传统展示好,把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积淀下来的精神力量传递好,帮助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并把学习领悟落实到日常学习中,更好的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