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车先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作者:高森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146更新时间:2021年05月13日 9:52

512日下午,党委书记车先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院建设发展、思政课改革创新、基层党支部建设等进行工作调研。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龙,校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车先礼首先听取了学院负责同志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建设改革发展基本情况的汇报,对学院近年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打造宣讲育人品牌;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建立教研协同体系;强化教学师资建设,建立政治素养过硬队伍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随后,车先礼深入一线教研室、科室进行调研。


                                        调研现场


他首先来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与其联系的基层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负责同志进行交流,详细问询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积极深入进行研究和探索,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从基本规范抓起,明确职责,逐步建立和健全工作机制;要深入查找、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推进基层党建强起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与学院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调研现场

随后,车先礼先后走进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教学科研办、文学与艺术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了解教研室的办公条件、空间布局、人员结构、课程设计等。他要求,学院要科学规划,优化资源配置,保证教师宽敞舒适的办公环境,为教师安心备课、潜心教学创造优良的配套服务条件。要切实开展好各门思政必修课和美育、劳育课教学,建构符合医学院实际的思政育人教育体系。

                                       调研现场

就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车先礼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高度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好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二要加强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着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多调研交流学习,提高工作积极性能动性,提升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三要持续深化教学改革,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强化研究意识、协同意识、实践意识、创新意识;要进一步抓好集体备课,加强实践教学力度,落实听评课制度,以思政课实践教学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