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委员张玉龙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王南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165更新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6:50


5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龙讲授《汲取百年党史精神滋养 凝聚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大力量》专题党课。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张玉龙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和思想伟力、马院和思政课工作者要首位汲取党史精神、凝聚建设高水平马院的强大力量等三大方面进行了讲授。他以百年党史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大革命的失败、革命根据地的建立、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和中共七大、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七个重要关头为时间主线,阐述了百年党史的精神与思想伟力。从科学理论武装、密切联系群众、严格纪律要求及共同理想信念三个方面阐述了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大革命的失败,给成立初期的党带来了深刻的反思,使党积累了独立性问题、土地革命问题、军事问题方面的经验;革命根据地的开创,壮大了革命武装力量,使得革命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遵义会议的召开,实现了党的错误路线向正确路线的转变,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延安整风运动对我们党的建设具有指导意义,为七大的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增强了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自觉性和能力;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充分调动了全国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备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能力,才推动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及发展。他强调,学习党史要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坚定追随者和坚决拥护者;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推动者和担当实干者。


张玉龙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立足学院实际,积极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几方面内容,一要注重“两方面导”。加强督促指导、把握正确导向。二要念好“三字经”。体现“准”的要求、贯彻“实”的作风、突出“融”的效果。三要做到“四个精准”。准确把握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差异、精准选择方式载体、精准把握重要节点、精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张玉龙强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用结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强大力量,一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用百年党史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三要坚持优势学科领航,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研究与相关应用研究,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四要坚持为党的意志和国家决策服务,依托医学人文研究中心,阐释新思想的科学性与真理性,不断提升理论的实践指向性与实践的理论阐释力。五要坚持队伍为先战略,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六要坚持“以文化人”示范,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示范效应,积极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整场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既讲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也讲出了马院和思政课工作者如何汲取百年党史精神滋养,凝聚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强大力量,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党课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党史著作、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斗力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