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劳动教育集体备课会

 

作者:刘文卿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207更新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8:5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实施,落实2020版培养计划,62日上午在图书办公楼1301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劳动教育》课程集体备课推进会。副院长郭晶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集体备课会现场

会上,郭院长强调了《劳动教育》课程作为高校的必修课,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她提出,《劳动教育》理论课一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二要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三是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社会主义劳动关系,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任课教师要创新教学方式,大胆改革,增强“劳动教育”课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大学生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会教师分享交流了对劳动教育教学的认识和理解。结合我校人才培育目标,围绕劳动课程教学安排、教学设计、教学内容、课程考核、评价标准等问题深入研讨,积极探索具有滨医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据悉,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已经在本学期全面开设,本次集体备课是继前几次集体备课会后的工作推进会。课程分为劳动理论教育和劳动实践教育,其中理论课学时16个,实践课学时16个。劳动实践教育包括日常劳动、专业劳动、创新创业劳动、非遗手工艺等特色劳动实践等。学院正在积极筹备开展劳动教育优秀成果展示活动,争取把学生的优秀成果呈现出来,提升学生的劳动情怀与劳动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