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

 

作者:程庆全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278更新时间:2021年10月23日 9:54

10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支部换届后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龙主持学习会,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安娜、刘文卿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学院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研讨。安娜老师结合修订后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1年版新教材,从四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要地位;从历史逻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核心,探索正确道路,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的伟大成就;总结了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誓了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刘文卿老师重点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交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历史进程,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目标和千年梦想,并结合现阶段大学生是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见证者,认为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思政课程改革要贴近学情,以学生为本,才能真正让学生受益。

张玉龙围绕学习议题以及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师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做好“三个文章”,即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思政课之“盐”融入课堂教学中,做好融合文章;通过社会实践等形式让青年学生走进田野、走进社会,深切感受时代发展,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务实文章;结合时代需要,与时俱进,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做好创新文章;二是重视人才资源,发挥人才优势,尊重人才、包容人才、信任人才、善待人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搞好团结,充分发挥团队优势,推动支部和教研室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把握机遇,明确方向,有所作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引领指导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工作纳入各课程建设计划及考核内容,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