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338更新时间:2022年08月16日 23:00

8月1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主办,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滨州医学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烟台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车先礼致辞。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龙主持开幕式。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70余名本科高校、职业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思想碰撞,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的探讨。我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

                                

                           党委书记车先礼致辞

  开幕式上,车先礼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旨在用党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引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和经验总结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表示,学校上下将竭诚为会议、为专家做好服务,确保学术研讨会和论坛顺利举行。他希望,各与会单位加强联系,深化交流,推进合作,共同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讲话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龙主持开幕式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在讲话中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他从思政课程改革、全省重点马院申报、马院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面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分析,为全省高校马院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全省各所高校克服困难,建好队伍,乘势而上,珍惜此次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积极参与、学有所得、论有所获。

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的工作情况,并对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萌新磨课比赛情况进行了通报。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向军教授作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作主旨报告

开幕式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向军教授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作主旨报告。周向军教授充分肯定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形式和主题设置,他希望,在奋进新征程中,要通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历史经验等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代玉启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守正创新”的主旨报告。他从学科建设动向、学科热点扫描、学科研究方法、学人成长理路四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阐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该研究什么、该怎么研究等问题展开详细论述。两场报告由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自才教授主持。

下午大会发言分两场进行,第一场发言围绕“新时代马院建设的经验”“新时代马院青年教师培养的经验”“新时代马院党的建设经验”三个主题进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以“关于新时代马院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子平教授以“全面加强重点马院建设,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乃龙教授以“构建标准化、贯通式、开放型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题,山东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陈志勇教授以“山东政法学院马院‘守正创新’工作汇报”为题,分别分享了新时代马院建设的经验。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毅教授和枣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道强教授,围绕“聚焦提升教学质量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分别分享了青年教师培养经验。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以“打造铸魂党建品牌,促进马院高水平发展”为题,介绍了新时代马院党的建设经验。第一场发言由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传永教授主持。

第二场大会发言围绕“新时代马院课程建设的经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经验研究”“新时代马院思政课教学工作经验”三个主题进行。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瑞兰教授以“基于”政医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为题,滨州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燕教授以“构建大思政格局 培育时代新人—高职院校‘四课贯通、五维协同、多元联动’大思政互动育人模式教学成果奖汇报”为题,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慧教授以“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分别分享了新时代马院思政课教学工作经验。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付欣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重要论述与‘大思政课’建设”为题,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鹏教授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建设大思政课”为题,分别介绍了新时代马院课程建设的经验。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家亮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介绍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经验研究。第二场发言由中国矿业大学学报主编李金齐教授主持。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教授在闭幕式作总结发言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教授在闭幕式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的指导和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滨州医学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的精心筹备下,在与会的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学术研讨会紧扣“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主题,体现了规格高规模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会风实、收获大、影响深六个特点。与会的领导专家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必将为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带来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