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支部学习落细学深 载体运行丰富多元

 

作者:李水苗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112更新时间:2019年09月30日 9:45

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9月25、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属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并以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的形式,围绕学习研讨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党支部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学习方案,根据学习方案,支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线上,每位支部成员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著的阅读任务,并制作自学音频,通过微信等方式上传至支部群。通过原原本本读原著悟原理,每位党员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的理解。线下,以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支部党员联系思政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实际,针对“如何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实效”等问题,谈认识谈体会,认真查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学习,不断提高了党员教师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激发了大家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积极的进取精神,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以更加昂扬的开拓创新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行动自觉,将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初心、立德树人的使命真正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中。

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力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阵地、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术基地、形势政策宣讲的人才智库作用,学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聚学院优势师资,为各部门、单位、院(系)提供菜单式宣讲讲座,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表率,共推出12个系列主题,为学校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供理论保障。

在分管校领导、学生工作处的共同推进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开展了“手拉手”理论研究团队共建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具有较高理论研究水平的思政课师资力量,通过双向双选的方式,与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结对子从事科学研究,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效果,保证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截止目前,共达成25对研究团队,相关对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生工作处扎实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选派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学生管理能力的教师,指导学生以大学生的视角阐述、讲授思政课,创新教育形式、实现角色互换,在学生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

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激发了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学习、对标、落实的自觉,教书育人热情高涨、精神状态昂扬,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使命感、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责任感显著增强,纷纷表示,要以实际工作、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