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前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

学院现设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文学艺术、劳动教育等教研室,建有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医学人文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9人;博士研究生(含在读)11人。1人入选教育部“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培育对象,2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

学院以省级人文研究基地为依托,积极凝练研究方向,努力开展科学研究。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人员培训、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立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计划等国家省部级课题10多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等各类教材专著20余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软科学等奖励20多项,其中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获批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1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课程获批山东省学校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