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热 | 关于举办滨州医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317更新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2:53

各院(系):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经研究,决定举办2019年滨州医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辉煌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


活动要求


参赛形式


(1)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一团队要求有一名团队负责人,其他团队成员1-4人,每支团队人数不得超过5人,可跨院联合组队。


(2)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形式为视频评选,决赛形式为公开课现场教学展示。


(3)参赛队伍全体成员需要通过到梦空间进行报名,队长需要通过“滨州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平台回复“大学生讲思政课”为队伍报名


比赛要求

(1)参赛内容:以“辉煌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各团队自行搜集讲课所需资料,并制作比赛所用PPT,教学内容要求符合2018年最新版本思政课教材内容,教学观点要求积极向上、合理正确,教学设计要求构思精巧,提倡各团队设计新颖的授课形式。


(2)录制视频:各团队于初赛阶段录制不超过13分钟视频。视频可以采取授课实录、配音课件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制作。视频制作要求如下:①录制视频能够呈现参赛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②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x。③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④展示视频时长不超过13分钟,请于视频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来源章节以及团队成员的基本信息。


比赛流程


1.初赛:初赛为视频评选,并于5月24日前将材料发送至byxszx@163.com,视频以“团队负责人姓名+讲课主题”命名。届时将组织评委对视频作品进行评选,并通过学生在线微信平台进行投票。根据专家评分、网络得票数量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定,确定最终入选决赛展示环节团队。


2.决赛:决赛为课程现场教学展示,时间定于5月下旬。


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立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和最佳创意奖、最具人气奖等单项奖,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和奖品。


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咨询QQ:2152599544(滨州医学院学生在线),详细通知请关注“滨州医学院学生工作处”、“思想与情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