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效—《医学伦理学》教学的使命担当

 

作者:王星明 孙素芳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387更新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7:22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次义无反顾的出征,一群当代最可爱的人。数以万计的白衣战士,与病魔进行着殊死的斗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德的高尚与无私。作为培养准医生医德品质和素养的重要课程载体—《医学伦理学》,不仅如约而至,而且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似乎更加具有特别的意义。

医学是人学,是爱人之学,人道之学。医学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医德的守护,精诚大医一直是医者的追求。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从当代最可爱的医护人员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将来更好地去应对医疗领域纷繁复杂的伦理难题和挑战,更好地呵护生命,更快地获得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就需要通过《医学伦理学》的学习去把握有关医学道德知识,训练伦理思维能力和提升医学职业素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本学期承担了2018级临床医学本科及相关专业、2019级预防医学本科、2019级医学检验本科等专业为期8周的《医学伦理学》课程的教学。自2月25日开始,医学伦理学已经完成了5周的教学任务。在前期选择优质MOOC课程资源的基础上,确定了“异步SPOC+慕课堂+腾讯会议”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施与教学实践,验证了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契合当前学生学习的实际状况,保证学习效果的积极有效的教学方式。

一、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夯实教育教学效果

学期伊始,优中选优,确定线上课程资源。认真对照医学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以及临床医学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要求,结合教材内容、学生特点,经过对比,优中选优,最终确定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选取山东大学《医学伦理学》课程资源,在此基础上建立我校异步SPOC。

针对课程特点,确定慕课堂作为线下辅助教学模式。线上课程资源学习的效果需要线下辅助教学进行巩固和深化,在做好QQ教学群教学预案的同时,选取具有签到、练习、问卷、公告、讨论等多项功能的“慕课堂”作为线下辅助教学的手段,利用慕课堂的学情统计功能可以直接监控学生观看线上MOOC教学视频的进度,通过签到功能可以统计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通过练习题、问卷和讨论题的发布,可以查看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真正做到了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夯实教育教学效果。

(学生在听课)

(学生在听课)

(学生的学习笔记)

二、学习练习齐抓共管,加深知识理解程度

知识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掌握。《医学伦理学》的教学针对部分学生居家学习自制力不够的实际状况,提出学生不仅要完成线上MOOC教学视频的学习,而且要完成通过线下慕课堂发布的围绕线上学习内容的练习题,以巩固学生当堂学习效果,加深学生理解知识的程度。通过学生完成练习题的准确度和相应分数,一方面可以检测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成为学生形成性评价中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有效督促了学生的在校学习效果。

三、听课讨论齐心协力,学习理论运用兴趣

理论需要运用于实践。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医学伦理学》的兴趣,通过慕课堂发布一些与学习内容息息相关的能调动学生思想活动的讨论题,每位同学可以在讨论区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并提交,教师对于精彩的讨论发言可以评定为优秀发言,以此来激励学生参与讨论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理论和运用理论的兴趣。

(学生参与讨论)

四、通过调研获反馈,不断改进为效果。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情况的建议,教研室组织在部分专业班级进行了课程教学情况问卷调查,结合学生对教学中问题的反馈,任课教师及时对教学内容、教学安排做了调整。

五、串讲收尾画龙点睛,提升网络教学效率

为了加强学生对重点知识的全面理解和把握,《医学伦理学》在教学的最后一节课,任课教师拿出一节课的时间,利用腾讯会议APP,对每次课的重点知识进行一个梳理串讲。学生在线上MOOC教学视频学习和慕课堂线下辅助练习的基础上,再通过听取腾讯会议的最后知识串讲,就会起到一个画龙点睛的效果,提升了线上线下网络教学的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