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代会 聚力创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铸魂育人,不懈追赶超越,奋力建设省级重点马院

 

作者:王玮 王文怡 池佳晖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45更新时间:2023年10月07日 21:01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效明显。

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育人初心,踔厉守正创新,按照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引领者、内容研究者、理论阐释者、精神传播者和“三进”践行者要求,不断强化“大思政”理念,以党建引领学院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工作。

 

强化全体思政教师的理论武装,坚持以分层次、划范围、多样化的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学习方式,组织思政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争做学习引领者。

 

以教师宣讲团和“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两支宣讲队伍为抓手,充分发挥理论宣讲优势,创新领学、宣讲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校内外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2020年以来,“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活动事迹多次被国家级、省级权威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立足主责主业,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耕“三进”工作。结合学校师生实际和特点,遵循思政课育人规律和要求,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擦亮马克思主义学院鲜红底色。

 

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紧扣时代旋律、着力守正创新,积极拓展思政育人的广度和深度,拍摄思政主题微电影三部,着力激活特色思政育人的创新动能和鲜活路径,打造具有新时代滨医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山默海啸》荣获教育部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药方》斩获教育部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特等奖,《老衣的春天》获评全国国家广电总局2023年“中国梦 新征程”原创视听节目优秀节目

 

提升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

学院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通过创建滨医“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网”,建立教、学、管一体化网络平台,探索 “学情分析、问题导向、专题研讨、网课辅助、实践补充”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打造“医本课堂”“精准课堂”“融合课堂”三位一体的医学思政课堂,实现了医学院校特质和思政特性的融会贯通。

 

成功搭建“形势与政策”大讲堂这一 “思政第二课堂”,通过专题施教、案例探讨、多元供给,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近年来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学院采用专题施教、案例教学和“多元供给”等形式,让思政课“活起来”;疫情期间,学院老师将“医本课堂”理念恰如其分的运用到思政课堂实践中去,结合抗疫中的医护人员事迹,让学生感悟医道与治国之道的相通性。

以赛促教,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业务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针对近年来学院新进青年教师较多的状况,创设学习型、成长型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培养、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山东省萌新磨课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使思政课教师接受教学训练与比赛磨练。多位老师在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获奖。

加强课程建设,推进内涵发展

学院定期遴选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效果好、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学案例,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推广,使思政课所有课程达到“金课”水平。目前学院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思政金课2门,省部级教改项目7项。

学院围绕学校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强化科研优势,进一步明确科研工作的战略地位,正确把握“教学与科研”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积极发挥科研育人功能,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实现了人文社科省部级一等奖重要突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项,教育部、山东省人文社科规划科研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5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等各类教材专著10余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学校“科研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引育并举,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严把教师选用管理考核的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厚植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研究制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引育结合,汇聚高层次人才,建立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后备学科骨干为中坚、青年人才为主体的教师队伍。主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征程”学术研讨会、“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与青年发展”学术研讨会、“青年与青年亚文化”前沿问题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促进教师学术能力提升。1人次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次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立德树人定航向,踔厉奋发新征程。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围绕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目标,加快提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