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丰富青年精神世界学术论坛”暨思政课教学改革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池佳晖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15更新时间:2024年03月18日 18:22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3月16日,由我校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健康人文智能化文科实验室承办,《改革》《重庆社会科学》《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理论学刊》等杂志社协办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丰富青年精神世界学术论坛”暨思政课教学改革论坛在办公楼9楼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孙祥军、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出席并致辞。来自省内外20余所高校的近4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主题深入研讨。


           论坛现场             

孙祥军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发展成就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本次论坛以“丰富青年精神世界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主题,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探讨丰富青年精神世界与统筹推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各与会单位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交流,推进合作,共同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孙祥军讲话

韩喜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举办的主题和内容,并在区分精神动力和物质动力的基础上阐明了两种动力在国家发展不同阶段的作用和意义,进而论证了思政课在激发青年精神动力的方面的意义和做法。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以线上形式致辞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内蒙古财经大、济南大学、重庆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先后聚焦论坛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紧扣时代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主动投身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究,交流思想、碰撞思维,展现了高度的学术自觉和坚定的学术自信,推进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新的飞跃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