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吕振波教授荣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

 

作者: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浏览次数:28更新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1:27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对2023年度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进行公示。我院吕振波教授荣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

吕振波,男,汉族,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第三党支部书记,年均教学工作量400余学时,教学质量考核结果连年“优秀”。其主讲的课程先后获评滨州医学院校级一流课程、山东省思政金课,教学成果显著,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海外网、中国网、大众网等省级及以上权威媒体报道。先后获评滨州医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是的标兵等称号。

思政课与医学梦是一种什么关系?思政课与医学梦两者一直是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思政教育为医学生披上了白衣铠甲”,吕振波给出这样的回答。自2002年在我校从事思政教学科研工作以来,吕振波老师始终谨记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打造“以医为本”的精准课堂,以党建为引领助推思政课改革,带领团队精耕思政教育,培养医学生的职业精神。202012月主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入选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金课”建设名单。

破困境,做活“新版”思政课。如何走出困境?吕振波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构建起“一体两翼”思政课教学新模式。以“上医课堂”为主体,聚焦医道与治道,以专题形式重新整合教学内容,打造“以医为本”的精准课堂。为了让这一“新版”思政课活起来,吕振波从“专题施教”“案例讨论”“多元供给”三个切口破题。在教学中,进行“望闻问切”,以专题的形式进行精准设计研究,将“身边故事”“案例讨论”等有效教育形式引入思政课教学,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带团队,做足“党建+”育人模式。吕振波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作文章,探索出了“党建+思政+专业+实践”育人模式。为了让学生有惊喜又解渴的思政课,他带领教研室教师群策群力,推进“党建+思政”教学改革的成效。坚持将党支部集体学习与教师集体备课统筹安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并对思政课堂进行“自我革命式”的改革;躬身行,磨砺初心造“铠甲”。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必须要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才能讲得敞亮、讲得深刻、讲得透彻。吕振波在思政教育领域耕耘了20年,就是抱着锤炼“自信”的高度要求自己。他积极参加各类研修活动,自觉深入社会开展调查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翻开了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踏上新征程,面对这些厚重的时代命题,思政教师需要躬身研究践行、终生不辍。唯其如此,才能有底气、有豪情帮助医学青年打造一身坚固的白衣铠甲!”